《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》

第一章 佛在我們心中,不在外面

 

《六祖壇經》惠能大師說:「我心自有佛,自佛是真佛,自若無佛心,何處求真佛?

 他說:我們的內心「自有佛」。佛在哪裡?佛在我們心中,不在外面。「自佛是真佛」,我們自己心中的佛,才是真正的佛。事實上是不是這樣呢?是,沒有錯!不管你去到哪間寺廟,它的佛都不是真的;不是木材雕刻的,就是銅所製造的,比較古老的佛像是用泥土雕塑,然後外面再粉飾金粉,讓衪看起來很莊嚴。但是不管衪的造價多高,有多莊嚴,我可以告訴你們一句話-「衪都是假的」。為什麼是假的呢?因為衪沒有辦法吃東西,也不會開口跟你講話。不管你怎麼拜衪求衪,你有聽過衪跟你講話嗎?沒有。你初一、十五帶去的水果衪有吃掉嗎?沒有,還是你自己帶回來吃。所以真正的佛,一定是會講話、吃東西,跟我們一樣的。

 「自若無佛心,何處求真佛?」自己的內心如果沒有佛心的話,那你要去哪裡求得真正的佛啊!所以真佛不在外面。

 有很多人四處去朝聖,不管什麼宗教都有這個活動。佛教就有很多人招攬去南海普陀山,朝觀世音菩薩,有哪一個看到菩薩呢?沒有!因為真正的佛,只有在你的心中。換句話說,你的心如果跟佛心相應,那你就是真的佛;如果跟菩薩的心相應,那你就是人間真菩薩,真的會吃飯、說話的真菩薩。

 但是社會上也有很多做奸犯科,壞事做盡的人,那他就是地獄的眾生。有時候罵人都會罵「畜生不如」;意思就是他根本沒有人性,更不要說有佛菩薩的心了。 天堂、地獄在哪裡?惡鬼在哪裡?菩薩在哪裡?佛在哪裡?統統在人間。社會上有的人,老實心腸好,真的像佛菩薩。但是也有人兇惡殘暴,那就像地獄的惡鬼

。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或人與人之間都可以看到。

 我就根據這四句偈來向你們禮敬,禮敬什麼呢?禮敬你們裡面的真佛。你今天是抱著一個學佛的心來的話,那你就是「佛心」。只是你跟觀世音菩薩、釋迦牟尼佛不一樣,因為他們已經成道了,而你現在還在學習階段。已經成就了就是「過去佛」;那你們現在學佛,總有一天一定會成佛,所以大家都叫做「未來佛」。 沒有一個人能夠是其他的東西,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佛性。不過你看到佛性,不要誤解好像是一條靈魂,這是天大的錯誤。

 我們活著的一天,你的佛性就一定存在;佛性就是你存在的覺心,有知有覺的心,它不是外來的。不是要等到我們透過修行,或是去求來,它才有或者才會發生。因為佛性現在就已經發生了,如果你沒有佛性的話,那我在講什麼,你就聽不懂,就沒有辦法聽進去了。

 現在聽課的你,佛性在哪裡?在你的耳朵。佛性它顯現於一切的境界、一切的生活中。從父親的精子和母親的卵子,結合那一天開始,你就有佛性了。如果你沒有佛性的話,胎兒十個月是不會成長的。

 從生到死的過程中,你的佛性都是展現在日常生活中。但是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呢?因為你在做夢、在睡大頭覺,睡得很熟,你根本不知道你是誰?既然連你自己都不認識,那你還能認識誰呢?

 我說這樣並不過份,最困難認識的就是自己;要認識別人,身外的人事物很簡單,但要認識自己很難。為什麼?你有辦法去掌握自己的情緒嗎?掌握你每天的心情嗎?你絕對沒有辦法的!所以你根本看不清楚自己,事後才懊悔自己的衝動、無明、惡口;在你開口講話的當下,你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。

 你認識自己的太太,那是騙人的。你跟她結婚一輩子年,還是不認識她。要怎麼認識你太太、先生呢?除非認識自己。如果你真正看清楚自己、認識自己的話,那你一定認識你的先生、太太。不然,你所認識的都只是表面而已。我們以為自己聽很多、看很多,好像世間的事情知道很多,其實你根本都不知道。因為連你自己是誰,你都不知道。

 我說:「向你裡面的佛來致敬」,你們可能會覺得很奇怪,我是某某人,我怎麼會是佛呢?我們都以為佛菩薩是高高在上,放在佛桌供人參拜的。有個童話故事叫做《乞丐王子》,其實每一個人都是王子,但是都誤以為自己是乞丐。還沒有成佛的叫做「法王子」,已經成佛的叫做「法王」。

 我們的一生是怎麼過的呢?類似在睡覺作夢。所以有一句話叫做「人生如夢」或是「人生如戲」。我們的一生就如同電視連續劇一樣。今天你當人家媽媽的角色,或是爸爸、女兒的角色,你都是演員。真正應該要知道的-就是你什麼都不知道。西洋有一位聖人,跟孔子一樣出名的蘇格拉底。他要往生的最後一刻,說了一句話:「我只知道『我不知道』」。你看聖人是講這樣:我只知道一件事情,那就是-我什麼都不知道。

 我剛才講的,每一個人都是王子。鑽石都在你的懷裡,結果你都不知道要拿出來用,而到處去沿路行乞。我們有沒有這樣?有。你不是一天到晚去廟裡乞討嗎?去祈求佛菩薩保佑你嗎?去祈求土地公嗎?過年到了,台灣有很多的土地公廟,都在借發財金,大家一窩蜂都去借。我們不是一天到晚都在乞求人家嗎?所以我說你什麼都不知道。如果知道你是王子、未來佛的話,那你還要去求誰啊!

 台語有句話叫做:「天做孽猶可違,自做孽不可活。」自己造的業沒有辦法解;假如是因為天災地變,這還有辦法。反過來說,你要求福的話,要「自求」;不要一天到晚都往外求,往外求是求不到的。

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成佛嗎?不是!為什麼?因為你本來就是佛,那還要成什麼佛?只是你忘記你是佛,不認識自己是佛。所有的佛法,包括佛陀以及很多成道者所講的法,不是要教你成佛的;他只是要敲醒你的腦袋,從你的人生大夢之中把你叫醒,告訴你:「你就是佛,不要一天到晚都往外跑」。

 我所說的並不是要你必需去變成一個佛,而只是要你認識它,勇敢的去面對自己,看清你自己的內心最重要。你光看別人心裡想什麼,那是沒有用的。你要知道自己一天24小時,所接觸到的人事物、以及碰到問題時,你的心裏在想什麼?自己要很清楚。

 

什麼叫做成佛?一個人真正看清自己的那一天,他就成佛了。不是說某一個人他修的很好,修到最後成佛了。一個人是沒有辦法成佛的,因為這個佛不是你的佛,或是我的佛。好像我們在講的心,心是沒有分你的心,或是我的心。

 那既然沒有的話,為什麼有聽說阿彌陀佛、藥師佛……很多佛的名稱呢?這很簡單,麵包店的麵包師傅做了很多種麵包;但麵包是什麼做的呢?都是麵粉做的。那為什麼要做那麼多種口味、形狀、顏色呢?沒有辦法,因為有的人喜歡吃這種,有的喜歡看那種,因此他就做很多種,而不能只做一種。賣衣服也一樣,會有那麼多不同的花樣、設計、材質,是因為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。所以佛菩薩的名號也是這樣。

 你以為阿彌陀佛在西方,藥師佛在東方嗎?阿彌陀佛跟藥師佛有東方、西方之別嗎?他們有方向感嗎?有東西南北嗎?如果今天地球都沒有人類,有東方、西方嗎?有誰知道地球繞著太陽到哪一方?因為有人類,所以才有時間跟空間的名相。

 我站在這裡,我的前面、後面、左邊、右邊,就把它貼上四種方向名稱,叫做東西南北。你說太陽從東邊出來嗎?那是因為自古以來大家都這樣講。如果幾千年前,大家講太陽從西邊出來,那現在你也會說太陽從西邊出來。

 真正成佛那一天、那一個時刻、那一剎那開始,你就沒有看過不是佛的東西-沒有一個「我」。所以成佛不是你在成佛,或是他在成佛、我在成佛,或是某某人在成佛。這在講《心經》的時候,就是專門探討這個,到底有沒有我?「我」是一個代名詞。我、你、他都是一個代名詞;包括你的名字,這也是代名詞,這是假名不是真的,這都是借用的而已。

 真正的成佛狀態,就像地藏菩薩像兩邊對聯:「地獄未空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方證菩提。」這是地藏菩薩的願力。看到這對聯,就覺得地藏菩薩哪有可能成佛?為什麼?因為要等到地獄都空了,他才要成佛,地獄如果不空,他絕對不成佛;天下每一個眾生,他都要度盡才證菩提(菩提就是佛)。

 其實你這樣想的話,那錯了。他只是在告訴我們地獄在哪裡?我剛才講的,地獄在你的心。天堂在哪裡?在你的心。西方在哪裡?在心裡。你敢保證,你沒有地獄的心嗎?我們起一個念頭,就可以上天堂或下地獄。

 有時候會卡在一個負面的念頭、一個想法繞不出來,結果那天晚上你無法睡覺,感到很痛苦,整個頭都是煩惱快要爆炸,那你不是猶如下地獄嗎?如果每天都很快樂,像白雪公主,那你天天都在天堂,沒有煩惱啊。你真的都沒有煩惱,沒有地獄的心情,這樣才叫做成佛。沒有眾生的心,這才有辦法證菩提。什麼叫做「眾生的心」呢?計較、嫉妒,貪、瞋、懷疑……等種種的心。 阿難尊者在《楞嚴經》就講:「如一眾生未成佛,終不於此取泥洹」。如果有一個眾生沒有成佛,我終究到最後,絕對不會證取泥洹;泥洹就是涅槃,成佛的狀態。換句話說,如果你看出去,還有討厭的人、不喜歡的人,就代表你的心還沒有成佛。所以你什麼時候成佛,可以自己檢驗。

 《法華經‧常不輕菩薩品》中,常不輕菩薩,他看到每一個人都會向他禮敬,為什麼?因為他看到每一個人都是佛,他尊重每一個人都是佛。

 你想要變成佛的努力,這是荒謬可笑的;包括我開講這《心經》的課,也不是教你怎樣修行來成佛的。我講的只是一隻手指頭,你要看的不是我的手指頭,而是我手指頭指向何方。禪宗有一本書叫做《指月錄》,手指頭指著月亮。你不要停留在這根手指頭,一定要順著手指頭所指的方向,去看月亮在哪裡?所有的經論以及過去很多成就者所講的法,都是在提醒你-認識你自己;等於是在叫醒你的大夢。今天所講的《心經》要注意聽這些經文,它是佛陀傳達給我們最重要的訊息。佛陀講經說法有年,光是唐朝玄奘大師去西方取經回來,翻譯成中國文字的,就有五千多卷。但是還有很多沒有帶過來中國的。為什麼叫做《心經》呢?它類似我們的心臟,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的。

 《心經》雖然只有二六個字,但是它是佛陀講《大般若經》六百卷的菁華。將這幾百萬個字的菁華,濃縮成二六O個字;所以《心經》是佛陀所講的經典中最重要的。

 《心經》整個過程,會使你認清自己、認清你的這個「我」。我們都很執著這個我。古代有句話「人不自私,天誅地滅。」人最愛的是自己,不是別人。因為你有一個「自我」非常大,我們都要保衛自我、捍衛自我。套一句台話「死愛面子」。人是不是都很愛面子?面子就是自我。

《心經》就是要粉碎你的自我,撕裂你的面子。為什麼呢?因為自我、面子只是一個代號而已,並沒有這個東西;這都是我們自己所想出來的。什麼叫做面子,請你解釋?誰是我?哪一部份是你的「我」?《心經》就是在講這個,它一直分析,好像科學一直分析,分析到最後沒有一樣是你的。

 所看到的事情都存在的;太陽、月亮、天上的雲、山河大地都在,只有「我」不存在。你說我是誰?從頭髮開始一直找,找到你的十隻腳指,裡裡外外,有哪樣東西是你的?沒有!頭髮是你的話,那你叫它白它就白,叫它黑它就黑?因為不是我的,就莫可奈何。不管哪一位女人年輕時多漂亮,到七、八十歲就不一樣了。所以沒有一樣是你的。

 如果堅持你的自我,來聽課是沒有用的;因為你攜帶著一個「我」的話,你的佛性絕對沒有辦法顯現出來。因為佛性是代表光明,而「自我」是代表黑暗。光明和黑暗有辦法同時存在嗎?

 你來聽講《心經》,最好帶著你的佛性覺知來。什麼叫做帶著你的「佛性」呢?就是這一個鐘頭,你的心都在這裡,不要去掛心其他的人事物;你完全放下時,才有辦法很輕鬆、自在,我講什麼,你很快就可以吸收。

在進入經文之前,我們必需先懂得這「假我」身、心的結構,這樣你對這部經,才有辦法深入了解。

依照《心經》來講,人一共有七個層次。

第一個是物質的,也就是身體。

第二個是精神、物質的。

第三個是純粹精神的。

第四個是靈性、精神的。

第五個是純粹靈性的。

第六個是超越靈性。

第七個是完全究竟的超越。

 《心經》講的是第七個層次。《心經》是在講心,但是心是在最深層。要來到心之前,還有許多需要經過的-

第一個身體,就是代表物質、身體的層次。

第二個層次有提升,不光追求物質層次而已,會再進一步追求精神的生活。什麼是「追求物質」呢?就是要吃好的、穿好的、住好的,每一樣都要好的。而精神生活就是育樂,譬如說,聽歌、欣賞音樂,彈琴、跳舞、畫畫……等等,這都屬於精神層次。人在世間除了人生四大需求以外,還有育跟樂。育就是教育,樂就是追求精神方面的快樂。人生第二個層次,就是一半提升精神,一半身體物質的層次。

第三個層次,就是完全都在精神的層次,只重視精神的陶治。

第四個層次是靈性、精神的。有很多人在追求靈魂,精神的陶冶,這兩樣他都有兼顧到。

第五個層次是完全追求靈性而已。這是看各人的興趣,有的人去學靈光出竅,去開天眼。

第六個層次就是要超越你的靈性。你不可以只停留在求神通感應,或是只追求那些別人所看不到的。

第七個層次就是完全都究竟超越了。你的心中想「我已經都超越了」,連這種的心都沒有,這才叫做究竟的超越。

而《心經》講的第七個層次,就是這個究竟超越。首先從眼睛、耳朵講,再從鼻舌身意一直講下去。所以要講《心經》之前,一定要先了解人的身心,一定要經過這些層次的。

 今天來聽佛法,你就要先了解什麼是佛法?有很多人不知道「佛法」這兩個字要怎麼解釋,其實佛法並沒有離開我們的生活。二千五百年前佛陀的開示都是很正確的,可惜我們都很少親身去聞思、去研究。都是四處去看、去聽,收了一大堆垃圾,將耳朵塞滿滿的,到最後連你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是佛法?事實上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,就已經跟我們講,對付迷信的方法-「所謂佛法就是六六法」。什麼是「六六法」?就是我們的六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及所對的六塵,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還有根、塵相對所產生的六識,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。

 把這三種加起來叫做「十八界」。六根加六塵,這兩個加起來叫做「十二處」。如果超越這六根以外的感官,像第三眼、松果腺等,都不是佛法。

 真正的佛法,絕對是不離開我們的生活;講修行體驗時,也不是超越感官的境界。那些都是修行上的障礙,因為它離開了六根,就是離開了根本。佛法就是覺法;也就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中,產生煩惱的時候,你要如何從這煩惱之中來超越、來解決煩惱的方法。

 煩惱都是從哪裡來的呢?都是從生活中來的。因為人的生活,比動物的還要複雜;動物的頭腦,沒有想那麼多,而人的頭腦想太多太多了。不管是學校、機關、工廠、左鄰右舍,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,就有人事問題,就會使我們產生煩惱。再加上我們沒有智慧,被煩惱綁住,那你就吃不下、睡不著了,真正的鬱卒到最後會憂鬱症。為什麼會憂鬱症?有很多負面思惟繞不出,心結打不開;也沒有人教他要怎麼解,他自己又想不出來,也不敢講出來,鬱悶在心裡,久了就變成憂鬱症。憂就是煩惱,鬱就是鬱卒。憂鬱症的人,除非自己願意講出來,這樣才會有好的可能。

 佛也是人,我們不要把他看成好像神仙一樣,都不需要吃、不需要睡覺,也不會生病、不會老。你要去相信一件事情,自古以來,不管是中國或是外國,都有很多聖人和成道的人,有哪一個神仙聖人現在還活著?沒有。如果真的那麼厲害,那他應該不會死,但他為什麼還是死了?沒有一個留在這世間的呢?因為時間到了,自然就會老、會病、會死。

 《心經》就是在教我們解決迷信。為什麼這一、二千年來,大家都拜這本只有二六0個字的小小經書?人除非達到《心經》講的第七個階段-究竟涅槃超越的境界,不然你所接觸、所看到的,都會被這世間的虛虛假假,種種的幻影騙去。人都是依賴什麼呢?身外之物。尤其是現在的科學越發達,人就越依賴;出門就是車子,去到火車站、捷運有電梯、升降機,自然你的手腳就會退化了。因為手腳是要讓你用的,而你沒有用它,自然就會退化。

 人不但依賴而且還追求偶像。聽說美國歌星女神卡卡要來,幾乎全國皆瘋狂。當你快樂時,也是在崇拜偶像。崇拜什麼偶像?明星或名人。當你痛苦時,也是在崇拜偶像;親戚朋友開刀住院,你去醫院看他,就知道是信什麼宗教的。如果信佛教的,就會在病床頭放置觀世音菩薩像、念珠。你說他念的下去嗎?身體健康時,都不想念了,當他躺在病床上還有心念嗎?但這只是崇拜偶像,求求看是否可以早日病好出院。

 有的法師會鼓勵你參加放生,說身體會比較快好起來。台灣也很流行放生;放生就是去買一些魚、泥鰍、鳥放回大自然。其實那是真的放生嗎?放生到最後都變害生了。世間原本沒有專售「放生的動物」這種行業,到最後就有人專門去抓鳥、抓魚,然後桶子上面寫「放生魚」、「放生鳥」,專門賣給這些迷信的人。在世間日常生活中,不管你做什麼事情,都是要經過心。所以這部經的名字才叫做《心經》。《心經》可以說是佛法的智慧精華。因此《心經》在中國台灣至東南亞、日本韓國,千年以來都有很大的魅力跟靈驗。但我沒有看過,只是聽人家說,傳說中很多人誦《心經》後,病就好了。也有人遭遇到困難危險時,誦了一部《心經》後就化解了;也有人說心情不好,誦誦《心經》後,心情就開了

,這實在是太神奇了。

 《心經》的全名叫做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。前面的這二堂課都是在幫你們清垃圾;因為我們都中了「宗教文化毒」太深了。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的;但這都是我們成長的過程。我為什麼要講《心經》?就是不希望以後的人,再走同樣的冤枉路。

~第一章竟~

 

繼續閱讀:(請按以下章名)

第二章 完美智慧的心路歷程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經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藏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