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當孫悟空遇到唐三藏--修心七要新解>

結語

  『將此五濁世、轉為菩提道、教授甘露藏、從金洲傳來。---以上所說的這些轉化的方法,都是從他師父那裡來的。所以弟子絕對不會忘記師父的,即使已經開悟證道,仍然還是要感恩他的師父;事實上對師父的感恩之心,會愈來愈變得全然和篤定、愈來愈強烈。阿底峽尊者總是記憶著他的師父金洲大師,因為大師告訴阿底峽尊者說:「你在我這裡學習之後,還要再去向法鎧論師學習,不可以在這裡就滿足了。」所以阿底峽尊者說:「可以學這麼多,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來自於金洲大師所指引我的。」就像善財童子,他跟著文殊菩薩學習之後,文殊菩薩就要他出去參學,往南方一直去參學,不管他是參訪國王、藝女、居士、出家人、女眾、男眾都好,而他所聽到的每一個法,都是無上法、大圓滿法。

  阿底峽尊者說:「我並非是這些經文的作者;這些法喜的甘露,皆是傳承自我的師父。而我的師父又傳承自他的師父;這樣遞遞相傳的最原始出處是佛陀。」所以這代表說,它的法是有傳承的。其實真正的傳承就是心。你與佛陀的知見有一樣嗎?你如果可以入佛的知見,那就是有接到佛的傳承。不然的話,你的傳承就是假的;如果要入佛的心,就要發菩提心。
阿底峽尊者說,最原始的師父就是佛陀。這代表他的傳承沒有中斷、他的菩提心都沒有中斷。所以他說:「這些的經文並不是屬於我作的,我只不過是一個媒介。只是將這個訊息傳達出去,讓你們知道的一個通道而已。」你看阿底峽尊者,是那麼地沒有自我。而這整個忠告的精義,就是「要如何將五濁惡世,轉為菩提道」。五濁惡世是在講我們的五蘊,五蘊就是五方佛。你如果會轉那五蘊,就是五方佛了;如果不會轉,那就被五蘊綁住了。
  『由醒夙習業』---阿底峽尊者說:「我的師父教導我,轉化能量的秘密。他教我這個秘密之後,現在這五種感官---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不再累積垃圾了,它都轉變為神聖能量的通道。他教我要如何的將五濁惡世,轉為菩提道的方法。為什麼這麼幸運,可以遇到我的師父呢?就是這一句『由醒夙習業』。什麼是『由醒夙習業』呢?阿底峽尊者說:「因為我過去有好幾世,不斷地在修習,累積這些善根福德因緣。所以這一世,我才能很幸運的,找到我的師父。」你要找一位善知識,不是那麼簡單的。因為你並不知道哪位才是開悟者,所以完全要靠你的善根福德因緣。
  『多勝解為因』---你最熾熱的渴望是要知道真理;其實只有兩件事情---第一:你要去找善知識。第二:你要去學習轉化菩提道的方法;也就是要如何地將五濁惡世,轉化為菩提道的方法。
  『能輕苦譏謗』---當你找到一位真正的師父時,整個社會可能會反對你,而且一定會為你製造出很多的痛苦。但是你一定要承擔這些的痛苦、這些壞名聲。可能有人會說:你跟著這位邪師學,不怕下地獄嗎?所以這些的毀謗、取笑、諷刺,你都要看的很輕,不然的話是沒有辦法的。要能夠輕苦譏謗,是非常困難的。那些僅是好奇的人,將無法做到這一點。
  但真正在尋找真理的人,將不會在意一切的痛苦和壞名聲。因為一旦你和真正的師父搭上線,你會發覺其他的一切,都變得毫無意義。一切的利、衰、稱、譏、毀、譽、苦、樂,這些都要看的很輕,尤其是這個名聲,一定要看的很輕。不然的話,你無法學到底,一定會半途而廢的。因為你經不起別人譏嫌、你無法承受別人用異樣的眼光,在你背後指指點點。
  『請調執教授』---所以你要放下、不要在意人們的閒言閒語。這一切的經文,其實就只是一門在教導我們-要如何放下自我的方法而已。一旦自我不存在、一旦你不再認為自己與存在是分離的-那你馬上就會開悟。開悟是不需要時間的,甚至於不用萬分之一秒。當自我消失,覺性就會自然湧現了。為什麼你累生累劫,都不會開悟呢?就是因為你把自我抓的太緊。
  『今死亦無悔』---當你到達菩提心成就時,才有可能「今死亦無悔」。即使你現在死也不會反悔,因已心滿意足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已經得道了。你已經得到了如何地轉五濁惡世為菩提道的心法了。就像孔子說:朝聞道,夕死可矣
  最後願將說法之功德,回向世間苦難的眾生,早日離苦得樂。阿彌陀佛!


※註:五濁惡世---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。

一、劫 濁---色:人壽二萬歲以後四濁起。
        (色蘊盡,則能超越。)
二、見 濁---受:五利使---身見、邊見、邪見、見取見、戒禁取。
        (受蘊盡,則能超越。)
三、煩惱濁---想:五鈍使---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。
        (想蘊盡,則能超越。)
四、眾生濁---行:人間果報漸衰、心鈍體弱、苦多福少。
        (行蘊盡,則能超越。)
五、命 濁---識:壽命漸縮少乃至十歲也。
        (識蘊盡,則能超越。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修心七要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藏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