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》

第十章 超越、超越、究竟超越

 故知般若波羅蜜多‧是大神咒‧是大明咒‧是無上咒‧是無等等咒‧能除一切苦‧真實不虛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‧即說咒曰‧揭諦‧揭諦‧波羅揭諦‧波羅僧揭諦‧菩提薩婆訶‧

 「故知般若波羅蜜多」,是說你應該要知道彼岸的智慧、完美的智慧是什麼。「」就是很偉大,「」就是很神妙不可思議。好偉大、很神妙不可思議的咒語,「是大明咒」很光明,可以照射透徹一切的咒語。「是無上咒」,是至高無上的咒語。「無等等咒」,就是無以倫比的咒語,可以除掉一切的痛苦。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不是虛幻的。

 「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」,所以佛接下來就說<般若波羅蜜多咒>。什麼是<般若波羅蜜多咒>?他說:「揭諦‧揭諦‧波羅揭諦‧波羅僧揭諦‧菩提薩婆訶」什麼是「揭諦‧揭諦」?連續講二句「揭諦‧揭諦」,就是要你經歷過、經歷過。「波羅揭諦」,「波羅」就是超越,「揭諦」是經歷過,也就是你要再超越經歷過。「波羅僧揭諦」,就是你要完全的超越經歷過。他一共是講了四遍:「經歷過、經歷過、超越經歷過、完全超越經歷過。」「菩提薩婆訶」是什麼呢?「菩提」就是佛,也就是覺悟。「薩婆訶」就是圓滿成就。

 佛陀講《心經》最後所有境界最高的都講了,甚至講到咒語時,他講這是最偉大的咒語。「咒語」是什麼呢?咒語是不能翻譯,沒有人在翻譯咒語。唐玄奘西域取經回來時,是沒有翻譯咒語。咒語是秘密的。咒這個字,上面是二個口:「我告訴你而你不能向別人說」,是在哪裡講的呢?是在小茶几說的。「几」就是小小的桌子。所以絕對不是在廳堂,而是在小房間、小禪房講的。因此咒語一般而言是秘密的。

 其實咒語就像是魔術一樣,為什麼呢?咒語只是一種暗示的作用,暗示「任何你想要得到的東西,它並不是真的在那裡」。我們雖然知道魔術是騙人的,可是每個人都還是很喜歡看魔術表演,當你在看的時候,實在是很真實的。為什麼會說咒語像是魔術呢?意思是說這只是一種方便法。咒語不一定是要用文字,其實世間上有很多咒語,不是用文字、不是用語言的。如要講廣泛的咒語,所有的方便法都叫做咒語。任何一種可以解決你的困難、難題的都是咒語。

 一般人遇到困難逆境,都不願意去接受,都想要「離苦得樂」,只想趕快解決,好讓自己輕鬆。我告訴你:你要歡喜接受,生病就去找醫生,這間看不好,那就再找別間,為什麼就要跑去找鬼神呢?

 我現在再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:有個人很怕鬼,可是很不幸的,他每天上下班都必需經過墓園,他是在工廠工作,必須輪夜班。有時半夜回來,只有這條路,沒有其他的路,所以他都很害怕。回家睡覺都有鬼壓身,也時常夢見鬼,不然就半夜聽到門作響的聲音,或是有人在唱歌,該怎麼辦呢?他就去找一位師父,說明這些讓他很困擾的狀況。師父就跟他說:「你找對人了,這有個『香火袋』你帶著,這裡面有咒語,可以讓你免受鬼魂的困擾。」那個人就真的帶在身上,而且從那天起經過墓園,就真的都不害怕,還會唱歌,晚上睡覺,香火袋放枕頭下就很好睡了。

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他就開始擔心,糟糕!我都是靠這個寶貝,如果有一天不小心丟掉了,那鬼不就又會回來找我了。他每天都很驚慌,所以將它緊緊的帶著,時時刻刻都在找那個香火袋。現在反而為了害怕香火袋會不見,而失眠睡不著。有一天他又去找那位師父,師父就問他:「現在怎麼樣?給你的香火袋有效嗎?」他說:「有效是有效,但是我現在又多了新的煩惱出來了,還是一樣會失眠。」師父問:「你有什麼煩惱?」他回答:「現在是會害怕,香火袋如果不見了的話,鬼會再來找我,那該怎麼辦?」師父就說:「好!我告訴你:『那個香火袋是假的,如果真的是有鬼的話,那香火袋是沒有用的,鬼不會怕香火袋的。就是因為本來就沒有鬼,因此你的香火袋才有用。』」

 我告訴你:「你會怕鬼的原因,就是你的想法。所以聽到什麼聲音,你就會疑神疑鬼;如果身體不適,脖子緊緊、心悶悶,那到半夜時,你就會說是被鬼壓。從今天開始,你的香火袋可以將它丟掉了,不用擔心鬼會再來找你了。」

 師父就告訴他:「今天我再將另一個咒語給你,香火袋你可以將它丟掉。」什麼是「實在的咒語」?就是這些「實在的話」。所以那個事情,並不是真實存在的,這都是自我的幻想,你自我的幻想就是鬼,而你的欲望就是魔。師父就跟他說:「之前給你的東西,是要帶走『不是真的跟著你的東西』,不是真的有個鬼跟著你。」

 人的心裡都養很多的鬼,而自己都不知道。鬼不是在外面,而是在你的心裡面。什麼鬼?如果一個人很貪心,就會罵他是個貪心鬼。所以我們的貪心、嫉妒心、怨恨心這些都是鬼。咒語只是個詭計,只是要幫助你,將那些鬼丟掉的方便法。一旦你丟棄那些鬼,那麼咒語也要被丟棄了,因為這些咒語是沒有用的;因為那些鬼都是假的,而這些咒語也是假的,雖然它是假的,但對你是有幫助的,這叫做「以幻治幻」。幻是假的,所以用假的來治假的。

 「以刺挑刺」:如有種過田的人就會知道,光著腳走路,被刺刺到時,該怎麼辦?只好再拔另外一根刺,將這根刺挖出來。原本被刺到的這根刺已經不見了,那另一根刺還要再拿著嗎?要將它丟掉了。這叫做以刺來挑刺。醫生就要醫真正的病;所以你如果真的是身體生病的問題,就一定要找醫生,這間醫不好,那就找別間,為什麼?因為有的醫生,可能沒有那麼的細心、耐心。這可能是我們的因緣不好,還沒有找到好的醫生,因此你就要有耐心,再繼續的去找醫生,不要一味的疑神疑鬼。

 如果是醫院檢查不出來的,那種病就不是真實的病了。不是真實的病,就要找師父。最後再舉一個故事:有個人他在睡午覺時,因是夏天,所以他就將涼椅打開在外面午睡,正熟睡打呼時,嘴巴張得大大的,有隻蒼蠅剛好飛進去嘴巴。不知是作夢,還是真的有隻蒼蠅飛進去,結果在胃裡面作怪。一睡醒就去找醫生說:「一隻蒼蠅在胃裡面飛,我的胃很痛」。醫生幫他照光後,就跟他說:「沒有。」他不相信,就又再去別間醫院;找了好幾間醫院,都說正常。到最後,他還是不相信,明明就有而醫生都說沒有。

 有人告訴他,有一間寺院的師父很厲害,你去讓這位師父看看好了。他就去找,師父告訴他:「你找對人了,那些醫生都是飯桶。沒錯!我現在有看到你的胃裡面,真的有一隻蒼蠅在那裡。」「這我有辦法,不過你要和我配合;現在你來這裡坐著,當我在做法持咒時你不能看。如果偷看的話就無效,所以你的眼睛要閉著。」師父就用一條布,將他的眼睛綁遮起來,之後師父就去走廊抓蒼蠅。抓到蒼蠅後,就到他的面前,比手畫腳的持咒一陣子,然後在他的胃打了一下,說:「嘴巴張開」。將綁在他眼睛的布拿掉,手上的蒼蠅拿給他看。跟他說:「在這裡。」他的胃馬上就好了。他就跟師父說:「師父您真的有夠靈!是真的高僧,那些醫生都是飯桶。」

 那位師父真的有把胃裡的蒼蠅抓出來嗎?那是假的。真的是有蒼蠅跑進去他的胃嗎?那也不是真的。所以那位師父也是騙他的。如果那位師父不是用這種方法來騙他,他是不會好的;這就叫做「方便法」。而方便法都是在騙我們的,但是這一種騙,是要幫你解決問題。

 

其實真正的智慧,都是人們一直在錯過的東西,我們都一直在錯過。為什麼會錯

過這些原本的智慧呢?因為我們一直在追求外面的東西,一直執著虛假的東西,並且執著有鬼神的概念。如果你執著某一種的概念,那這就是你的障礙,障礙你本有智慧的顯現。迷信的人會有智慧嗎?這是不可能的。所以佛陀說咒語會帶走你所有的障礙,它只會給你「空、無」;在空、無之中,真理就會出現了。什麼是空、無?空、無就是不再有什麼東西會來阻隔你,既然是空和無,那還有什麼東西會弄錯呢?還有什麼東西會阻隔你呢?

 佛陀講《心經》到最後宣說咒語,事實上也是依照彼岸的智慧所講的,所以他說:「依般若波羅蜜多故‧即說咒曰‧」我已經將它最後最好的東西都給你們,該說的也都說了,接下來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,也沒有更好的東西可以給你們了。佛陀講了四遍的經歷過、經歷過,為什麼需要講四遍呢?就是我前面講的,人需要經過四個層次:

第一、是追求物質的層次。

第二、是追求精神的層次。

第三、是追求靈性的層次。

第四、就是你要完全的超越。

第一個必須要「超越」物質的層次。第二個要「超越」精神的層次。第三個要「超越」靈性的層次。第四個就是要「完全的超越」。我的網站部落格裡面有寫的:你不要以為,你什麼都不執著。「你認為你不執著了」,那個還是執著;就好像你執著都空了、都無了,但那還是「有」。是要完全的超越,究竟的超越;這就是覺,所以叫做「菩提薩婆訶」。這樣你才有辦法圓滿,成就你的覺性,你才是真正的覺者,你才有辦法真正的達到涅槃的境界。不論任何的境界來到時,你的心都如如不動,心很平靜這就叫做涅槃。不會因為輕易的一句話,你就會波動生氣。不要三張銀紙一燒下去就「起乩」(台語),不用三張,有的一張燒下去就起乩了。生氣就是起乩。

 佛陀講到最後就說:這就是覺悟佛性涅槃,與佛同在!我們大家都是佛,沒有一個人不是佛。我們本來都是佛,但是都錯過了,已經錯過千千萬萬世了。我們都變成在這裡的未成佛,所以這部《心經》是個橋樑,一個連絡的橋樑,要幫助你圓滿的成就,因此叫做「菩提薩婆訶」。「薩婆訶」就是讓你圓滿的成就。

 咒語不是光讓你在那邊念而已,一天念幾千遍或是幾萬遍。咒語最重要是讓你了解,你一定要了解它的意思,就是教你要繼續的超越每一個文字、形象,繼續超越你的每一個想法、概念;要繼續丟掉你的每一個阻礙,因為這些阻礙,你如果都將它丟掉,那就真的空無了。空無就是無限的大,大到虛空也沒有你的大。有一句話:「心包太虛」;太虛就是虛空。你的心可以包太虛、包太空。人的心真的是無限大的,不是天大、地大,而是人心最大。

 「你是一個佛」-除非你是這樣的來認識你自己,不然的話,你生生世世都會進入輪迴。在一開始講《心經》的時候,我先向你裡面的佛致意。這個佛不是要你如何的修苦行,或是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成佛,不是這樣的。我們的心中本來就有一尊穩穩坐著,只是你不認得而已。不認得叫做「」,如果認出來是「悟」,迷與悟只是這樣而已。如果迷的話,就是眾生;而如果悟的話,那就是佛,眾生與佛的差別就只是這樣而已。可以問問自己是迷或是悟?

 寺廟的牌樓上面都會寫:「回頭是岸」。就是叫你要回頭,不要一直往外亂闖。沒有哪裡的佛較大尊、較靈驗,而是你這尊最靈驗。如果你可以這樣認知的話,你這輩子會讓人家少賺很多錢。如果人家找你參加朝聖團時,你就不會在那邊團團轉;忙著朝四大名山、佛陀成道聖地了。如此心外求法,終究還是外道。人類曾經登陸月球、攀上聖母峰,但從來不往自己內心探索。

 這部《心經》是佛陀最偉大的說法,他講經年,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和這部經比的,真的是獨一無二的。你們今天真的很幸運,可以來這裡聽我講,但是你們今天更要真的認識它,變成它,認識你心中的佛。輪迴是很痛苦的,不要再不知出離生死了,祝福大家速證佛道!

-《心經的生活智慧》竟-

 

繼續閱讀:(按以下章名)

感言-我終於找到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經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藏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